除蟲Q&A

大多數人使用蚊香的方式,可能都不正確!

  台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實地研究發現,正確使用液體電蚊香、蚊香片、蚊香卷的方式是, 將房間門窗緊閉,點上蚊香後人畜離開,三十分鐘後再進入,把蚊香關掉或熄滅,而不 是整晚都點著;有些人買回整瓶電蚊香就插電,點完為止的方式更危險。

  徐爾烈抽取知名的五種液體電蚊香、蚊香片,在二十四平方公尺的玻璃屋測試,發現要將整個空間滿布藥劑成分雖需六小時,事實上,只要點起電蚊香五分鐘,蚊子就開始昏昏欲睡、無力叮咬。

  徐爾烈指出,如在室內使用,沒有必要、也不適宜整晚開著,且小孩及寵物最好不要待在使用蚊香的室內,在點燃三十分鐘後,把蚊香關掉,再進入室內;此時,蚊子已被擊昏,即使蚊子在夜半甦醒,也沒有力氣再叮人了;如果室內有紗窗,此時可把玻璃窗打開換氣,不需整晚緊閉門窗。

  徐爾烈強調,如果是燃燒會冒煙的蚊香卷,更不宜在密閉空間整晚 點著,與電蚊香一樣,點三十分鐘即可;如果是在空氣流通的戶外,如在陽台、庭院聊天,才有必要把蚊香一直點著,此時應把蚊香放在上風較高處,效果比較好,如在門窗打開的室內使用,最好放在門口或玄關處,避免蚊蟲飛入。

  調查也發現,部分液體電蚊香只要在通電狀態,藥效就會持續散發,把電蚊香關掉時,最好也把插頭拔掉。

  此外,環保署委託徐爾烈調查的重點之一是,這些液體電蚊香能否如廣告所稱,分量足夠每天點八小時,連點三十天?調查也發現,五家市售品牌廣告並未「膨風」,足可點夠二百四十小時,且點到最後,藥效仍與最初一樣或僅相差一點點。

  徐爾烈也進行電蚊香風險評估發現,幾乎全使用除蟲菊成分的電蚊香,對人體健康風險不高,民眾不需擔心;但除蟲菊對觀賞魚類具強毒性,使用時要將魚缸移除;徐爾烈強調,每個人體質不同,對蚊香這類殺蟲劑的敏感度差異也很大,尤其是兒童的代謝能力較差,更應減少暴露在藥劑環境下,『暴露愈少愈好!』【2003/01/18 民生報】

文盈除蟲公司 0800-000-448 30.jpg
文盈除蟲消毒公司 | 30年經驗 | 滅鼠 | 除白蟻


文盈除蟲消毒公司  |   台灣蟲害防治第一品牌 30年經驗  |   滅鼠  |   白蟻防治  CLEAN.TAIPEI

WWW.CLEAN.TAIPEI   WWW.PEST.TAIPEI